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任艳萍副教授团队和南京农业大学孙少琛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合作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19  点击:[]

近日,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任艳萍副教授团队和南京农业大学孙少琛教授团队合作发表了题为《Age‐related SUMOylation of PLK1 is essential to meiosis progression in mouse oocytes》的研究成果(J Cell Physiol. 2022, 237: 4580-4590;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cp.30910)。该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2021年影响因子:6.513JCR: Q1,中科院二区)。遵义医科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莫晓龙和刘凤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任艳萍副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孙少琛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着眼于减数分裂关键调节因子之一——PLK1SUMO化修饰对卵母细胞减数分裂的作用机制。研究中运用PLK1SUMO化位点突变体展开研究,规避了SUMO化抑制剂等手段只能探讨整个卵母细胞的广泛的SUMO化修饰的局限性。研究发现在卵母细胞中PLK1可发生年龄相关SUMO化修饰,且其自身的SUMO化修饰是卵母细胞纺锤体形成和染色体正确分离所必须的。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贵州省科技厅等单位项目经费的支持。

 

 

(撰稿、供图:任艳萍,审核:陆祥)